今年天氣特別怪異,連續幾天晴天之後一定會有兩三天冷得要死

但是我發現一個定律:每一次只要天氣開始變最冷的那一天,一定是要去牧場的那一天,

幾乎毫無例外.因此我幾乎整個冬天都無法在溫暖的環境下穿無袖工作服

我妹也養成了看氣象新聞嘲笑我的習慣,根本就是個冷神,但我確定不ˋ是我愛講冷笑話的緣故

還記得前幾個禮拜我去牧場的時候寒流來襲.冷得直發抖,但是明明前一天就是將近30度的高溫!

在我凍得臉色發白的時候

牧場劉爸爸說”很不錯的天氣,像在做三溫暖,老天爺給的”,多麼有智慧的一句話,我好喜歡

酪農大部分都有一種特質,很樂觀,很單純,很辛苦但是很開心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今天看到溫暖的陽光灑在牧場中,多麼令人眼眶泛紅的事情

 

不過今天其實有個不好的開始,高速公路今天一大早就像個超大停車場

我以為大家都睡著了害我也快要開到睡著了

到了牧場之後可愛的小弟弟又巴著我要帶我去看他的玩具車車.

這位年僅三四歲的小弟擁有的車車多到和今天高速公路上面的車陣有的比

我想起上禮拜他已經介紹給我他的部分小汽車收藏:

紅色的叫小紅,藍色的叫ㄅㄨ ㄅㄨ,黑色的叫ㄅㄨㄅㄨ,黃色的也叫ㄅㄨ ㄅㄨ,

我實在搞不清楚ㄅㄨㄅㄨ和ㄅㄨㄅㄨ之間到底有甚麼不同,

但是他似乎覺得我問的問題很愚蠢.就又念了一次這些不同的ㄅㄨㄅㄨ給我聽

為了不要顯得我很像白癡,因此我點頭如搗蒜的表示我懂了

實在很害怕上禮拜的情況又要重演.我趕緊把他抱下來轉了幾圈讓他尖叫個兩聲忘記他的車車

 

難得哈欠連連的和老師完成了繁殖障礙的檢查,

今天在超音波下看到了幾隻阿飄

當然阿飄一定是白色的影子.在黑色的夜裡出現

"龔建嘉,你覺得這隻小牛是公的還是母的?"

沒錯,阿飄就是在超音波下看到飄動的白色胚胎,表示成功懷孕了

不過,老師你玩我啊?哪有人在超音波下看一個兩公分的胚胎就知道公母的?

"哦哦我有看到牠的陰唇耶!所以是母的!"牧場老闆很興奮得大叫

靠!!我以前大學都在睡覺嗎?我怎麼不記得可以從超音波看到外生殖器?

我嚇到不敢講話,想說我孤陋寡聞還是不要獻醜的好

不過後來這隻阿飄確實是女孩兒!!考考大家有沒有人知道原因?

然後有一隻小牛的鼻子粉嫩粉嫩的好可愛,所以我決定帶牠出來見見世面

 

後來去了梁先生的牧場,因為該場有一隻第四胃異位的母牛

說到第四胃異位,故事是這樣的:

正常牛的第四個胃稱為皺胃,理論上應該要乖乖地躺在牛的腹腔右下方

但是在剛分娩的母牛因為子宮體積突然縮小

導致第四胃會滑到左邊,被瘤胃卡在左邊的腹壁,氣體越積越多

於是犀利第四胃就和你說 "可是,我回不去了"

手術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右邊肚子開一個洞,把手伸進去用一個帶有長長管子的針

把脹得飽飽的第四胃氣放掉之後,拉回他應該住的右下方

然後縫起來固定住,讓他不會再亂跑

大學的時候確實遇到的病例都是這樣簡簡單單就解決問題了

不過今天的問題稍稍複雜了些,因為這隻母牛生的是雙胞胎,卡在腹腔裡的子宮還是挺大的

導致根本無法從右邊開的洞摸到左邊的第四胃

這時我和老師都想到了中國大陸的教學錄影帶

話說西方的聰明獸醫師們發明的這種方法在神祕的阿陸仔手中做了一些變化

他們在左邊多開了一個洞,可以直接看到脹得大大的第四胃

然後輕輕鬆鬆地推著他回去該住的地方,再到右邊把這個調皮鬼縫回去

這個缺點就是必須要開兩個洞

但是這個靈機一動的點子確實拯救了這隻阿牛,

在手術過程中阿牛慢條斯理的用戲劇性的眼神看著我們完成整個工程

是的,他從頭到尾都是站著享受這個內臟被溫柔的撫摸的過程

我手腳不靈光的縫合了最後的部分,然後站離十公尺遠的地方確定看不清楚傷口之後

告訴自己縫的真漂亮

當然老師也很客套的和我說了同樣的一句話,真的要好好謝謝老師了

你看屁阿,又不是我異位

你看屁阿,又不是我異位

 

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僅有教制式化的右側開刀

畢竟這已經是目前西方國家的主流手術方法

還好在大五臨床病例討論我剛好是做第四胃異位

因此偷偷研究了不少其他偏門的方法,在特殊的情況下確實還是有他的價值存在

當然這次病例也讓我清楚地看見了第四胃脹在左側的樣子,

感謝妳阿牛到了不少

希望妳不要太討厭我在你體內喇來喇去

 

工作結束後不免俗的在牧場吃了頓豐盛的午餐,

滿桌的青菜都是自家種的剛拔下來的新鮮現炒

"吃得少少的也是一頓,吃得飽飽的也是一頓,所以,多吃一點不要客氣!"梁媽媽說

生在都市裡只顧著減肥的朋友們,怎麼能不好好思考思考

今天,仍然是個美麗的一天

 

最後放上這隻一出生就註定是變形金剛的小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龔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