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是甚麼?

除了肚子上面那一圈防止溺水的組織。

肥肉是肥(Vet)+肉(Law)

獸醫和律師的組合。

 

 

我們要做的事情很簡單,

我們要用自己的所學,來縮小一點點台灣的城鄉差距,那怕只有一公分也好。

 

我們是以獸醫和律師為主的組合,我們看到台灣城鄉在動物醫院及法律服務資源的差距。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由我們開始起步,幫助偏鄉地區獲得應有的資源,包括動物診療、動物基本觀念小型講座、醫療保健知識分享、法律諮詢、法律知識小型講座等等。

 

 

緣起

小時候拉長著脖子期盼著長大  想像著穿著西裝趴趴走意氣風發的生活

可是到了真的得朝九晚十沒日沒夜的工作時  卻又靠夭著想念當年的無拘無束

我們是五個從事完全不同領域的國小同學,

發現國小畢業後的話題,非常按圖索驥

國中完高中、高中完大學、然後當兵、然後研究所、然後準備開始工作…

理所當然的人生,讓我們對接下來無數個按部就班的年頭感到恐懼。

每每在聽五月天的歌時,歌詞裡道盡了夢想、青春、汗水淚水,

總是讓人內心有無限的澎湃和感動,

甚麼是夢想?

二十幾年來,為了父母為了社會期待,

職業和執照都拿到了,

學歷和資歷都拿到了,

接下來踏入職場的轉捩點,

是要用自己所學的賺大錢?

還是用自己所學的東西為社會做點什麼 換得幾抹大大的微笑?

 

我們幾個在都市長大的臭小孩,在資源充沛的台北,

醫療衛生、資訊流通、人文藝術、工商服務等等服務都不虞匱乏,

但是台灣是個城鄉資源差距很大的地方,

山區、部落、東部幾乎都沒有辦法接觸到便利的服務,

我們平日享受的便利及資源,對一些偏鄉地區的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

 
(表一)

縣市 動物醫院數目 縣市 動物醫院數目
花蓮市 9 新北市 232
花蓮縣 5 台北市 223
台東市 7 台中市 121
台東縣 0 台中縣 85
嘉義縣 5 高雄市 142
南投縣 9 桃園縣 76
宜蘭市 8 桃園市 39

我們要做的事情很簡單,

我們要用自己的所學,來縮小一點點台灣的城鄉差距,

那怕只有一公分也好。

我們用自己的專業,來獲得遠遠超過金錢衡量的一抹微笑

我們要靠自己為小的力量,讓同在一個寶島生活的人們享用我們所擁有的,

那怕只有一點點 我們也要去做 我們相信 有很多人有和我們一樣的想法

我們只是開始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 

 

這是一個甚麼樣的計畫?

我們是以獸醫為主、律師為輔的組合,我們看到台灣城鄉在動物醫院及法律服務資源的差距。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由我們開始起步,幫助偏鄉地區獲得應有的資源,包括動物診療、動物基本觀念小型講座、醫療保健知識分享、法律諮詢、法律知識小型講座等等。

 

在人口分布較少的鄉鎮(因為動物醫院是以服務人為主要對象),若有動物生病常常都會沒有管道和方式來對動物進行診療。

 

缺乏動物醫院的地區,相對的也較少講座以及與獸醫師對話了解照顧動物基本常識的機會,自然就比較不了解如何照顧動物飲食與一般的保健。

 

甚至,在一些山區野生動物資源豐富的地方,仍然有很多捕捉和獵殺吃補的情況,

能否從小孩子的教育著手,用法律的觀點,用野生動物生態的維繫,以及醫療救傷和生命照顧的方向來提供他們正確的觀念?

法律領域也是,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相當嚴重,在人口稠密的北部,律師樓的稠密程度跟便利商店不相上下,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而南部則相對貧瘠,更不用說東部地區,很多時候,必須得處理的大至婚姻、繼承,小至契約擬定、紛爭解決常常都求助無門……。

    另外離島的部分,除了澎湖有兩間動物醫院以外,小琉球,蘭嶼,綠島都沒有動物醫院,當地的動物若是有生病的問題除了要將動物帶回台灣本島診療以外,就只得仰賴一年一次的地方防治所到該地區進行動物醫療。

    在這些地方居民對照顧寵物的定義對於都市的人是不同的,他們給予動物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間,但是這樣很容易會有一些和都市寵物不一樣的疾病發生,但是附近根本沒有動物醫院,另外他們也不一定有能力負擔在動物身上的醫療費用。

我們希望給予偏遠鄉鎮的居民一些動物健康的諮詢,簡單日常動物的照顧和保健知識,以及當地動物的救傷或是醫療協助,讓它們自己更有能力去了解和預防動物的基本疾病,甚至當下的問題可以獲得解決,對他們還有這些動物們都是一個好的事情。還有希望能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幫忙解決居民們面對法律爭端的恐懼和求助無門。

 

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是希望能夠在這些地區埋下一個種子,讓人們過得更坦蕩自在,讓他們的動物可以活得更健康更快樂,關懷的樹苗也許會慢慢發芽,讓台灣偏遠地區的居民和動物們也能夠受到同等的關心和照顧。

主要的活動內容 

主要由三個大男孩衝鋒陷陣、兩位女孩規劃補給。

我們希望花一個月的時間騎腳踏車環台一周,用雙腳來踩遍這塊土地,

並以偏鄉山區或離島為主要行程途徑, 然後,盡可能的在當地奉獻所長。

包含一些山中的森林小學的教學,

不同的原住民部落基本醫療以及講座

提供一些學校相關社團的法律或動物知識服務。

目前都已經和這些地方聯繫, 在時間和服務項目上也都已經安排妥當。

我們希望提供簡單的醫療服務,或以小型的講座為該地居民介紹簡單的動物照顧常識以及實用的法律知識。

 

成員

Dennis,有在新莊調解委員會固定為民眾提供法律扶助的經歷,在這次行程中,將與各地區鄉鎮市公所合作,提供免費簡單的法律諮詢。

Charles,在研究所時曾至澎湖進行犬貓義診,大學時也有參與過世界聯合動物保護協會的醫療協助,還有著跑遍各地牧場的實務經驗,在這次行程中將提供動物相關問題的諮詢、也與部分偏鄉國中合作,提供國中學生寵物照顧、野生動物保育觀念以及簡單救傷等基本概念課程。

Luis,帥哥企劃兼攝影師,為了這次的出走毅然辭職,將籌畫所有活動的流程、進行,並用相機記錄下每一個感動的時候,將每一個感動的畫面和歷程分享給更多的人。

 

Alice和Oops則將負責後勤補給、宣傳規劃、寄送物資和相關連絡事宜。

 

追逐夢想的原動力

 

是什麼阻隔在我們還夢想和青春之前 

與日俱增的年紀、如紙薄的薪水袋、恨天高的房貸

另一半長輩的碎嘴:考上是績優股,考不上只是雞屁股。

滿滿電視媒體報章雜誌聲聲恫嚇:再不拼命,你們這一代就等著做台勞!

 

於是我們一關過完接著下一關  沒有機會也沒有勇氣停下

有多少和我們一樣年紀的朋友們順著社會的潮水逼迫著前進,

 

可是沒人告訴我們 不做台勞,做了績優股以後代表什麼

在處理完堆積如山的卷宗 在又和冷冰冰的電腦消磨了一天、一月、一整年後

我們會記得、留下些什麼?

 

這次我們決定出走  我們決定去看看 去決定自己的青春要刻劃和記憶什麼

 

而且,這次將不再只是隨便說說

要找工作的延後,已經工作了也毅然決然的辭職

我們希望因為這次的成行,

未來讓更多人也有這樣的勇氣和信念來服務台灣。

 

『人生有多少時光是可以像現在一樣,幹一件瘋狂的蠢事,卻可以聊一輩子。』

這次故事就是五個年輕人,倒行逆施的活動。

 

我們會盡全力的感受付出和奉獻  記錄下在青春中刻畫下每份感動與收穫

之後和大家分享我們的發現、經歷、體會

最重要的是

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故事  願意花一段時間  運用自己所長

讓台灣紛紛擾擾的環境中,也能往外散發出濃濃的人情味。

 

期待這是一個開始而不僅僅是一個單一的活動,

但是夢想在還沒開始行動之前,也僅僅是一個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龔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