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桐花在老莊路旁的山頭上一叢一叢的開著,

打破了我以為的桐花季節,

我和老師,兩個人,兩台車,

停在路邊看著這樣的生命力綻放。

 

走進聖喬治馬術中心,有一股安靜的力量壟罩整個馬舍,

Ranger是一匹了不起的馬,在他最風光的時候,

曾經六度拿下馬場馬術比賽的冠軍,

每一次比賽都是偉大的故事,

而現在已經老到站不起來的Ranger,

三十歲的高齡甚至在我出生前就已經在為生命奮鬥了,

他靜靜地躺在地上,因為今天是他最後一天受苦。

相較之下,明天領退伍令的我,雖然也是最後一天受軍中的苦,卻顯得無比渺小了。

我想大部分的獸醫應該都是很害怕面對這樣的場景,

不僅僅是見最後一面,甚至必須從自己的手中奪走他的生命,

安樂死絕對不是一件安樂的事情,即使對於執行者也一樣。

IMG_2185[1]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景,卻是Ranger的最後一次,

在藥物的作用之下,他在我們面前踩了踩四隻腳蹄,點了點頭,

往天堂的路奔馳而去,

我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蘭嶼,

無餓不坐的明信片上面寫著"離開是為了再回來"

無獨有偶的文青相機也下了這樣的註解,

IMG_2186[1]  


我和老師輕輕的幫他把眼睛闔上,

並用毛巾把身上擦乾淨,肩負起送行者的角色,

這應該是對於生命的基本尊敬。

奮力的離開人世讓Ranger被汗水浸溼,

撫摸著越來越涼的頸子,我知道他已經準備好下一個旅程。

 

被挖土機高高舉起的軟綿綿身軀,默不作聲卻大聲咆嘯,

也許從今以後的獸醫生涯,還會有太多這樣的畫面,

但是每一次,我都會牢牢記住,為了下一次的相遇。

 

arrow
arrow

    龔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