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猜大家都有看到新聞
前陣子有一隻動物明星:雲林的一隻水牛
老農養了她將近30年,希望幫她找一個好的養老地點
看到當時的歡送影片,老農淚眼婆娑,我看了真的很揪心
後來老牛被送到了西螺農工,由當地的學生和老師一同照顧。
 
有一位崙背的酪農好友是西螺農工的校友
關心老牛未來的健康狀況若有醫療需求需要協助
主動介紹我和該校的老師認識,
於是就一起到西螺農工去和老牛相見歡。
 
這隻水牛目前很健康,個性非常溫和
雖然年紀很大了,但總算是能悠閒度過餘生
 
什麼是農工?老實說我完全沒概念
台北長大的我,頂著明星高中,進到大學,根本不懂技職體系
 
老師非常熱心地待我介紹認識整間學校
整間學校非常詳細的規劃了不同動物所飼養的畜舍
有雞,豬,火雞,牛,羊,魚....等
學生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學習照顧飼養這些畜牧動物
甚至有一間手術房,可以做簡單的外科手術
包括狗貓的結紮,學生在學校期間都可以親自練習
我看到白板上面寫的:某位學生是下次執刀者
真是令人汗顏,在大學獸醫系的訓練中,根本沒有讓你獨立手術的機會
另外也有食品加工的課程,包括奶酪,香腸等肉用或奶用製品
 
其實我真的非常震驚
訝異於,原來台灣有這樣完整對於動物飼養的訓練
這不就是現場最缺乏的技術人員樣貌嗎?
 
台灣的大學獸醫教育
講的直白一點,幾乎都在學習『書本上』的知識
考試用原文書,上課用講義
大一到大四的實習,大多著重於一些實驗室的工作
若要說到真正為了醫療技術,包括開刀,臨床診斷,少之又少
大五的實習,雖然開始分組實習
但卻仍以『看』來替代『實作』,畢竟學長姐和老師哪有讓你犯錯的空間?
 
講的再更直接一點,從獸醫系畢業的同學
有多少比例在學校期間有親手幫一隻狗做最簡單的結紮?
 
技職教育在台灣一直都普遍不受重視
當天,西螺農工的老師也沈重的說這些同學很多都是不太會念書
而未來升學的門很窄,想要考上畜牧或獸醫相關的大學
根本難上加難,好幾年也只會考上一個
大部分大學都沒有開放技職的名額
 
剩下的人去哪了?不是轉職,就是去做其他無相關的工作
而這樣扎實的現場飼養照顧訓練,卻95%都被浪費
我真心不懂這樣的教育目的到底是為什麼?
 
現在最大的問題,
在於從小立志照顧動物,真正有被培養的飼育人才無法升學
而那些都市長大,考試剛好不小心考上大學的同學
只會唸書,學校的公佈欄也只放著『本次獸醫師考考照率80%』
這讓我想到日本的漫畫『銀之匙』的農校生活
放到台灣卻是被漠視的一塊。
 
對照前幾天,到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演講
學生們很積極的熱切詢問:該怎麼成為大動物獸醫?
如何學會飼養管理,動物照顧,營養配方,現場診斷?
同學們在學校只找到課本,找到文字。找不到方法,找不到牧場
在西螺農工,我終於找到失落的那環重要的現場訓練與環境
答案在這裡
 
台灣的教育制度到底該怎麼改革
最近又有一間新的亞洲大學獸醫系成立
一開始打著要培育經濟動物獸醫的名義,爭取支持
結果最後招生又是狗貓伴侶獸醫為主的方向,
果然只是想在飽和的伴侶動物市場分一杯羹?
大學教育與技職教育的並存
還是被放逐的技職教育慢慢凋零
如同這隻老牛一樣,讓人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龔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